close




誠誠今年夏天的戒尿布大作戰,


從4/29開始,到昨天5/18止,終於結訓了!


剛好整整20天。


 


目前表現如下:


尿尿會來跟媽咪說,也會在馬桶墊著小椅子站著尿尿,瞄準功力還不錯。


便便也會說了,昨天才首度成功的把黃金解放在馬桶裡,今天仍在觀察中。


出門不肯包尿布了,在外面比較會控制尿意,真的想尿尿時,會叫馬麻帶他去「找馬桶」。


進到公廁裡還會問:「怎麼沒有小椅子咧?」很可愛!


睡覺也不給包尿布了,說是不舒服,堅持要穿小褲褲。


因為這孩子至少有半年以上,每晚一覺到天亮尿布都是乾的(午覺也一樣),所以媽媽我還滿放心的,就勇敢的把睡前尿布給撤了。(反正大不了就是洗床單囉!)


已經連續四天西線無戰事,看來這睡覺尿布是真的可以說掰掰了。


 


還不錯吧,各位叔叔姨姨,要給我們拍拍手喔!


雖然誠誠已經是2歲9個月的大小童一枚,


戒尿布成功實在沒甚麼好誇口的,


可是看在媽咪眼裡,還是棒得不得了!


該頒發獎狀和結訓證書才是。


 


告別尿布的清爽小童!


 



 


接下來為純文字記錄,是媽咪我這些日子為兒子寫的「如廁訓練日記」。
很真實的呈現,沒有參考需要的朋友請自行略過,真的是落落長啊!




如廁訓練第一天(4/29)



*如廁訓練第二天(4/30)



早上九點半開工, 到中午十一點半為止, 總共尿濕了四件學習褲, 外加接到幾不賽。
果然是一場硬仗啊! 兩個小時淪陷四件小褲褲, 媽媽我真的很難扮演耐心的慈母。
誠誠已經不是一歲多的幼兒, 而是一個快兩歲九個月的小童,甚麼話都聽得懂, 也甚麼話都會說。 為什麼就是不肯乖乖配合呢? 我真的不懂。
從中午開始, 脫掉了他第四件尿濕的學習褲之後, 就沒再給他穿上任何褲子了。 是滴! 就讓他光著屁股在家裡四處遛小鳥。 好笑的是, 遛鳥遛到現在, 剛好一個半小時, 頻尿的現象居然止住了。 一滴都沒尿, 但也沒跑半次廁所。
媽媽我真的好疑惑喔! 到底這小孩在想甚麼啊? 這如廁訓練到底該怎麼繼續下去啊?


*還是如廁訓練第二天(4/30)



連著兩篇日記。 任誰都看得出, 這位媽咪已經失去耐性了。
是啊! 小的很挫折, 老的很沮喪, 真是雙輸。
好友Sunny看出我的無力感。 在MSN上跟我聊了很多, 也分享了很多。
她提到她五歲多的兒子, 成長過程中, 很多事情都是等他自己ready了, 自然就學會了。 不管是兩歲半時戒尿布, 或是現在學騎腳踏車。
很簡單的道理, 其實我也不是不明白。 可能因為九月上班在即, 想趕著在他上幼稚園前先給教會, 所以不自覺的焦慮起來了吧!
跟Sunny聊完, 我重新想了很多。 與其讓這孩子在訓練過程裡留下不好的感覺, 媽媽我也變得很不平靜。 不如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!
學習褲還是盡量讓他穿, 當然也鼓勵他自己上廁所。 但是不催,不急,也不罵人了。 大不了就是每天多洗幾件褲子, 多擦幾次地板。
上學前能戒掉尿布最好, 如果不行, 就只好靠同儕的影響力了。 也許到時他就會有自覺, 知道該是跟尿布說掰掰的時候了。 媽媽我其實不用急著勉強孩子, 為難自己。
Sunny還分享了龍應台的一句話: 孩子,你慢慢來。
是啊! 是該讓情緒緩和一下了。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步調, 也有自己的時間表。 怎麼我居然忘了這真理呢?
乖兒子, 你慢慢來吧。 等你準備好了, 再讓媽媽知道喔!


*如廁訓練第四天(5/2)



誠誠今天只尿濕一件學習褲, 淪陷的是客廳沙發, 苦主是老爸。(媽媽我上美容院去了,享受一下咩!^^)
第二件穿到現在已經是晚上七點了, 依然西線無戰事, 真是好消息。(期間我們還騎單車出去兜風,出門前先讓他尿過了,回到家裡學習褲還是乾爽的唷!:D)
雖然他還不會主動說要進廁所尿尿, 但是當我詢問他時, 多半都會配合, 也都沒有繳白卷, 真是大有進步。
不逼, 不催。 不嘮叨, 不給臉色。 一切順其自然。
兒子你慢慢來,加油!


*如廁訓練第六天(5/4)



這幾天我都會定時帶誠誠去廁所尿尿。 他也很配合。
中午吃過飯讓他下樓跟阿公阿嬤玩, 也有請阿嬤記得提醒他要尿尿。
剛剛不放心, 特別打了電話問問。 結果阿嬤笑著說, 她要帶誠誠去尿尿的時候,誠誠不肯。 一直黏著阿公玩。
結果沒一會兒, 就見他從阿公房裡衝出來, 一邊大叫著說:「 糟糕了!糟糕了!我的褲子濕掉了! 」阿公阿嬤聽到, 笑得肚子都痛了。


*如廁訓練第九天(5/7)



誠誠中午12:30去廁所尿尿完後, 就跟阿嬤到樓下去玩。 不小心睡了一個午覺, 剛剛才上來。 已經是6:10,居然都沒尿尿耶!
趕快帶他衝進廁所, 果然尿了一大泡。 這小子,居然給我憋尿啦!
不過這也證明, 他已經不會隨意想尿就尿, 控制得越來越好囉!


*如廁訓練第十天(5/8)



耶耶耶~~~ 歷史性的一刻! 我兒子終於會主動說要尿尿了。
剛剛我正窩在電腦前, 誠誠忽然跑來拉拉我的手,說:「 馬麻妳可以帶我去尿尿嗎? 」
哇!我沒有聽錯耶! 趕快說:「 好啊好啊,馬麻帶你去喔! 」
母子倆手牽手跑進廁所, 就定位後, 發現他的小褲褲已經有些微濕, 不過還是尿了一大泡。
真是太好了!太棒了! 戒尿布這十天來, 累積了好多一小步, 等的就是這一大步。 會主動說了以後, 進步就會更神速了吧!
剛剛我一直用力的誇他, 結果他自己也說: 「下次便便也要說喔! 」
對對對~~~ 真是越來越有概念了啊!


*如廁訓練第十三天(5/11)



會說了!會說了! 現在要尿尿真的都會跑來跟媽媽說了。
就連假日帶出門, 為了以防萬一幫他包了尿布, 也不肯隨意尿下去了, 會忍著等回家。
這樣憋尿當然不好啦, 只是媽媽我沒想到啊! 以為有尿布包著, 他應該不會忍才是, 誰知道......
這週末的最高紀錄, 是中午11:50出門, 一直到晚上6:30回家, 才衝到廁所大解放。
OKOK,現在我知道了! 以後出門在外得開始幫兒子找廁所了。
剛剛我問他: 馬麻想去尿尿耶! 你要不要一起去? 他說: 「嗯,不要啦!群群先好了。」 我說:「 可是群群還不會站著尿尿啊! 不然你來教他好了。 」
這小子聽完, 乖乖的站上小椅子, 準備表演給等在一旁的弟弟看。
幾秒鐘過後, 他把挺出去的小肚肚縮了回來,說:「 唉唷,尿不出來。 我怎麼跟群群一樣笨笨的! 」
嘿!好笑耶! 媽媽我應該沒說過這種話才對。 他是從哪兒學來的啊?


*如廁訓練第十六天(5/14)



誠誠的戒尿布大作戰, 在媽媽眼裡算是進步神速啦! 不過很奇怪咧, 便便就是不肯妥協。 總是便了一褲子後, 自己緊張的要命, 才夾著屁屁來找媽咪。
小心翼翼幫他脫褲褲時, 還會在兩腳一抽離褲管時, 迅速的跳開。 整個很怕沾黏到噁心臭臭的便便, 也不想想得幫他洗這條屎褲的老媽有多可憐。
今天好不容易他正在擠便便時, 被我逮個正著。 想說機不可失啊! 總算可以讓他有個成功便在馬桶裡的經驗了, 二話不說先叫他憋著, 趕快抱了就往馬桶衝。
迅速就定位坐好後, 媽媽我萬分期待的蹲下來等, 也不怕這樣的近距離接觸可能會燻到昏倒, 只希望能在第一時間給兒子一個成功的歡呼。
結果咧, 等了半天沒消沒息的, 屁味是聞到了, 便便卻不見影兒。
敢情是縮回去了? 不甘願就這樣讓他放空包彈的我, 還耐著性子坐在地上, 跟他說了個「大大小小上廁所好厲害」的故事。 可是呢! 沒有就是沒有。 根本拿他沒輒。 還好已經決定順其自然了, 也就放他去了。
很氣人的是, 屁屁才離開馬桶沒兩分鐘吧, 居然給我偷偷躲在牆角......
厚~~~~~不想說了啦!>"<

雖然便便訓練大失敗, 不過今天還是有個小突破, 關於尿尿。
下午帶他去公園溜滑梯前, 想說撐個一兩小時應該沒問題吧! 於是出門前讓他尿尿完, 就放心穿著學習褲出門了。
玩了大概一個多小時吧! 好像有些累了, 就跑來靠著媽咪坐好。 然後問道: 麻,這裡有馬桶嗎?
挖咧! 完蛋了! 該來的總是跑不掉。 我終於得在戶外幫兒子找廁所了。
儘管對公廁萬分萬分沒信心, 也沒得選擇了, 牽著兒子就往公廁快步走去。 我可不想他當場尿褲子, 一路濕答答回家啊!
沒想到, 灰雄灰雄意外的是, 榮星公園的公廁居然乾淨得不得了! 沒有一點異味不說, 整個廁間都清清爽爽的, 太...不可思議了吧!
就這樣, 我陪誠誠順利完成了解放大事, 很值得記上一筆。
真高興他在戶外不會憋尿了, 也會主動說要「找馬桶」了。 而媽媽我也可以對榮星公園的公廁卸下心防, 以後放心在這兒遛小孩了!



*如廁訓練第二十天(5/18)



有三大突破想記下來。 


之一
昨天出門去宜蘭前, 想說要玩大半天, 為了放心起見, 打算幫誠誠包尿布,以防萬一。 結果小子不肯耶! 堅持要穿他的學習小褲褲, 媽媽我只好妥協, 提心吊膽的出門。
結果他表現真的很好, 想尿尿的時候會跟媽媽說, 也會乖乖在公廁的馬桶尿尿。 雖然很不得已只能踩在馬桶座上,(因為不夠高呀!) 有些小害怕, 不過有媽媽扶著抱著, 都能順利解放。
真是一大突破啊! 看來以後出門都不用包尿布了, 想辦法找廁所就是囉!


之二
也是昨天, 睡覺前幫他包尿布, 結果小子又有意見了。 他說: 「我不要穿這個啦,不舒服。」我說: 「那我幫你穿小褲褲,你不可以偷尿尿喔!」 他當然說好,所以小褲褲繼續登場。
其實關於睡前不包尿布, 我反而不太擔心。 因為至少有半年以上了, 他早上起床時的尿布都是乾的, 幾乎沒有例外。(午睡也一樣) 就算尿濕, 也都是醒來喝過ㄋㄟㄋㄟ之後才尿的, 所以我還算信任他。 果然, 今天起床一切平靜, 他一醒來就乖乖跟我去廁所尿尿, 小褲褲乾乾爽爽, 安全過關。
這是第二大突破。 我想以後睡覺都可以不包尿布了吧! 其實就算我想幫他包, 他應該也不肯了吧!
之三
還是昨天, 宜蘭回來到家後, 才正想著小子今天還沒便便呢, 就聞到他放屁的臭臭味。
想說他應該有便意吧, 問他要不要去馬桶坐坐? 一反之前抗拒的態度, 他居然乖乖去坐了好一會兒, 雖然無功而返, 我還是很高興。
其實這小子當時真的是想便便了, 所以在一個小時內, 連續四次叫我帶他去坐馬桶, 這真是前所未有的事。 雖然四次都嗯不出來, 可是看得出來他在努力,也在嘗試了。 媽媽我當然不能急, 儘管失敗都還是給他拍拍手。 鼓勵他下次再來。
最後有沒有成功咧? 其實沒有。 跑了五次廁所後, 還是忍不住嗯在小褲褲裡了。 不過也是一大突破啊! 先記下來再說。


 


*還是如廁訓練第二十天(5/18)



號外!號外! 準備用餐的人先不要看喔!
早上才記錄完誠誠如廁訓練的三大突破, 剛剛, 就在剛剛, 這第一陀嗯在馬桶裡的便便終於出現。 真是歷史性的一刻啊!
要不是兒子屁屁上還沾黏著便便, 我真想把他抱起來轉圈圈, 慶祝他順利跨出這一大步了說。
不過還真有意思耶, 每次他都要我陪在旁邊的。 可是因為今天實在被他呼攏太多次, 剛剛小陪了一會兒, 就叫他自己在馬桶上坐一下, 媽媽等等再來看。
偷偷溜進書房好像不到幾分鐘吧。 他忽然衝進來拉著我說: 「麻,我便便了!」 不太敢置信的我, 以為他只是又有便意, 趕快又陪他衝回廁所。 結果定睛一看, 不但馬桶裡已經有一大陀的黃金, 連馬桶墊上都沾到一些, 應該是爬起來找媽媽的時候弄髒的吧!
這種時候誰會介意馬桶髒啊! 根本只想放鞭炮好不好。
帶他去洗了屁屁, 順便教他以後便便完不要爬起來, 可以大聲請媽媽來幫忙擦屁屁就好了。 他也高興得很, 一直說: 「在馬桶便便真有趣啊!」 「我會在馬桶大便了耶!」 看來也相當有成就感啊!
誠誠的如廁訓練寫了二十天, 總算是結訓了呀! 媽媽我一整個大開心啦! 從此以後, 真的可以跟尿布說掰掰了。
至於胖群嘛, 也是事不宜遲。 雖然知道難度更高, 挫折感和抓狂程度肯定更大, 我還是想硬著頭皮試試。
不過, 先讓我樂個幾天吧。 呵呵!


 


誠誠2y9m,戒尿布大成功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yun1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